其他服务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其他服务 > 正文

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能力 防范化解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5 浏览次数:

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能力 防范化解

“疫后综合症”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 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心理疏导防范化解“疫后综合征”》(黔教委)发[2020]26号文件要求,在关岭县教育局的指导下,在安顺学院领办专班工作站的积极协调下,关岭自治县第三中学高度重视师生心理健康安全,针对三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防范化解“疫后综合症”心理服务等拟出相应工作计划,分阶段有序开展工作。

  1. 建立学生心理档案。5月29日,安顺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教研室主任罗思亮、心理学老师全小山、伍志鹏等一行3人到关岭三中开展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会议由安顺学院领办专班工作站站长刘兴丽主持、罗思亮主任主讲,关岭三中全体教师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对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及心理疏导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培训结束后,初中部各班班主任组织本班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并及时回收对并对学生进行心理档案建设。

  2. 进行个别心理辅导,举办讲座,以预防化解学生心理问题。6月15日,安顺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书记邱天龙教授和心理学教研室主任罗思亮老师一行2人再次来到关岭三中,分两个阶段开展工作:

    上午,邱天龙副书记和罗思亮主任有针对性的对5个学生进行个别心理辅导,并向关岭三中领导及时反馈辅导结果,提出相关中肯建议;

  3. 下午16:20分,在学校足球场组织了“树立积极心态,共筑心理防疫”专题讲座,由安顺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书记邱天龙教授主讲。

       邱天龙教授从疫情相关知识的教育与传播、注重个人防护、“后疫情”阶段心理防疫等几个方面,分析了疫情中人们对健康和安全的焦虑、担心甚至恐慌的情绪,给师生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强调要懂得情绪调节,要注重与人沟通,与人沟通的过程也是释放压力的过程,从而有效化解危机,缓解压力,调整心态,阳光生活。

       化解“疫后综合症”,如“温水煮青蛙”,非常熬人,考验着人们的耐心、韧劲,考验着人们心理防疫能力。通过开展本次心理辅导讲座,师生们明确了建立良好的心理防护的重要性,知道如何做好特殊情景下的心理防护,尽力做好万全准备,稳定自我情绪、冷静处理所面临危机,对加强三中学生健康理念、提升整体卫生健康应急素养的宣传教育起了积极作用。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