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服务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其他服务 > 正文

全力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6 浏览次数:



在教育部今天举行的“教育奋进看落实”第四场新闻通气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自2018年6月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以来,特别是全国教育大会以来,教育部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在办学思想转变、育人理念更新、体制机制改革、质量标准制定、技术方法创新、教与学范式改变、质量文化建设等方面下大力气,全力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

“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深入人心

“全力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在具体落实和推动上要重点抓好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吴岩说,宏观层面就是抓思想、抓理念、抓制度,让思想转过来、理念新起来、制度立起来。

他介绍,在“思想转过来”方面,一年多以来,教育部组织召开了直属高校咨询会暨全国高教工作会、中国慕课大会等9次重要会议,推动高校领导、专家、普通教师甚至大学生转思想,让“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深入人心。

让“理念新起来”方面,教育部通过组建4个精干的工作组,着力推进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新医科“四新建设”。

“当前新工科建设正在进入再深化的新阶段,正从轰轰烈烈向扎扎实实转变。”吴岩说,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成电方案”“F计划”等正式发布并全力推进;专业结构不断优化,2019年新增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点196个;撤销网络工程专业点8个,共调整了416个。布局建设了4个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2018年全年累计有1073所本科高校与498家企业合作立项17608项,企业提供经费及软硬件支持约77.44亿元。新农科建设方面,安吉共识、北大仓行动、北京指南“三部曲”也持续推进。

在“制度立起来”方面,吴岩介绍,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质量22条等文件,让振兴本科的制度立起来。

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落实落细

为了抓好本科教育,河南省在本科高校立项建设332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备案941个合格基层教学组织。省级投入1000万元引导资金,拉动高校投入9086万元,新增办公面积5.36万平方米,专门用于教学组织建设。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