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高教研究 > 他山之石 > 正文

浙江大学以“三服务”为抓手深化管理服务育人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8 浏览次数:

                      浙江大学以“三服务”为抓手深化管理服务育人

    浙江大学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宗旨意识,以服务院系为中心、以服务基层为纽带、以服务师生为根本(简称“三服务”),致力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帮助解决院系、基层、师生的实际困难,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注重党建引领,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成立深化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深化作风建设专题会议,动员部署“三服务”活动,推动各职能部门以卓越的管理推动治理创新,以一流的服务释放生产力。开展“进大厅、驻窗口”活动,在行政服务办事大厅设立党员流动服务岗,号召干部、党员教师通过办事引导、业务办理、政策咨询、服务调研等方式与师生沟通交流,让管理充满温度,让服务饱含温情。开展“三服务”专项调研,全面摸底师生诉求、意见和建议,汇总276条问题清单,分条分类逐项研究解决。结合“机关作风自查十问”进行检视整改,切实提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政治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大力倡导“忠诚担当、真情真意、尊重院系、师生为本、充满活力”的机关文化。

     注重机制建设,着力推进校院协同。印发开展校院职能部门党支部共建活动的通知,建立部门主要负责人基层联系点制度,完善“校领导—部门负责人—党支部分线联系院系基层”的校院联动、多方协同、多维聚力机制,推进“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一流大学建设。严格践行“一线规则”,校领导以院系为基层联系点,带头深入一线,主动关心指导分管单位和联系院系的工作,协调解决实际困难;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学年为周期,以院系下设系、所(中心)和新型科创平台等为基层联系点,注重联系重大项目团队、重要基层教学组织、重点师生群体,把脉问诊破解难题,帮扶基层补齐短板、突破瓶颈。目前已有40个部门负责人与66个基层联系点开展了对接;校院机关党支部按照“共建促党建,共建促了解,共建促发展”的原则,开展“一支部、一伙伴”支部共建活动,每个校机关党支部对接一个院系党支部,联系一个学生党支部,促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目前已有32个校机关支部与院系、学生支部完成结对工作。

     注重载体建设,着力提高服务效率。加快推进行政服务办事大厅2.0建设,完善“三张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探索设立“最多跑一人”岗位,支持院系配备一批“专业管家”,以创新工作“加法”换取教师满意度“乘法”,目前已招聘到岗教师事务服务专员50人,覆盖33个单位。建成校园“百事通”检索服务平台,推出在线答疑机器人实时在线问答服务,自今年5月正式运行以来,已为师生提供信息检索服务近40万次。推出校园统一咨询服务热线,师生可及时、快速、有效地获取包括学校班车、校园快递、学生宿舍、校园绿化卫生、教师公寓、住房公积金与补贴、能源保障、日常报修等服务与帮助,努力为广大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注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开展《机关干部成长支持计划》,围绕公文写作、新媒体运用、PPT进阶等开展技能培训,努力提升管理干部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目前已完成培训300余人次。举办“育人强师”机关党建骨干培训班,先后组织150余名机关党建骨干赴延安、井冈山等地开展学习教育。加强考核评价,建立完善师生对机关服务的评价体系,推进校部机关部门年度考核工作和网上测评活动,加强对管理服务质量、水平和服务态度的考核。将考核结果同干部晋升、深造和工资薪级、岗位聘任等级、年终岗位考核津贴调整等挂钩,着力构建以考核为支点的干部队伍培养体系,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服务育人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