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规划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事业规划 > 国家规划 > 正文

教育部发力本科建设 打造“金专”“金课”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6 浏览次数:

教育部发力本科建设 打造“金专”“金课”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430日北京讯(记者 丰伟宏)昨日下午,教育部在天津大学召开“落实全教会 奋进迎华诞”“11”系列发布会。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就上午启动实施的“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20192021年,教育部将分三年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这个计划可以概括为一个总体部署、三项核心任务、一次质量革命。”吴岩介绍,“一个总体部署”就是通过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提高高校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建设过程中,将面向所有高校、所有专业,全面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建设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一流基地“三项核心任务”,从而在全国高校掀起一场“质量革命”,形成覆盖高等教育全领域的“质量中国”品牌,全面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吴岩强调,“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不是单一的改革项目,而是对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的综合改革,是对我国高等教育质量的重新定位和全面提升。“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实施过程中,将开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也就是“金专建设”计划,即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中央地方分“赛道”建设,给地方高校留足发展空间;同时实施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也就是我们说的“金课建设”计划,即建设10000门左右国家级一流课程和10000门左右省级一流课程,包括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和社会实践各类型课程。具体任务是建设3000门左右线上“金课”、7000门左右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和线下“金课”、1000项左右虚拟仿真“金课”、1000门左右社会实践“金课”建设;围绕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天文学、地理科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心理学、基础医学、哲学、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等17个学科建设260个左右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一流基地,也就是我们说的高地建设计划。其中约60个左右文科基地、200个左右理科和医学基地。

  据了解,我国高等教育已经从规模扩张全面转向内涵式发展。“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启动实施,将原先的单个计划变成系统计划的组合,由“单兵作战”转向“集体发力”,标志着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走向成型成熟,标志着中国高等教育从跟随跟跑转到并跑领跑。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