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校园网二级网站进行考核评估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4-10-09 点击数:

安学院党办通字〔2014〕58号

校属各学院,各部、处、室部门:

为进一步推进数字校园建设,提高我校网站建设的质量,规范信息管理与发布程序,强化二级网站管理责任,充分发挥二级网站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党建思政和宣传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督促网站健康发展。按要求将对我校二级网站进行评估,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估对象

评估对象为安顺学院各学院、部、处、室等校园网开通的48个部门网站、5个专题网站(见附件1:《安顺学院校园网二级网站参评名单》)

二、评估时间

2014年10月8日至10月31日。

三、评估内容及标准

(一)网站评估内容

对二级网站的形式及内容进行综合评比,坚持内容与形式相结合的原则,评比内容从网站建设、网站内容、网站管理、网站功能、日常监测等五个方面进行评定。主要考核以下5个方面:

1、考评二级网站建设的总体架构、页面版式、风格设计和整体效果;

2、考评二级网站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丰富性;

3、考评二级网站管理维护规范化、制度化情况;

4、考评二级网站提供的各项服务内容有效、可用情况;

5、考评二级网站动态信息(新闻信息和通知公告)发布情况。

(二)网站日常监测时间

对所有二级网站的日常监测时间为2013年11月—2014年10月。

四、考核评比办法

由学校委托某网络公司(作为第三方)根据贵州省教育厅《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3年学校门户网站建设评估的通知》(黔教办社〔2013〕341号)及《2013年度贵州省高等学校门户网站评估指标体系》,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标准并进行综合评估(见附件2:《安顺学院校园网二级网站评比指标体系》)。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 二等奖3名 三等奖4名

学校校园网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按照网络公司对二级网站的测评打分排序成绩予以表彰奖励。

请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按时完成部门网站的改版、新建、链接、日常内容更新和维护等相关工作。

附件:

1、安顺学院校园网二级网站参评名单

2、《安顺学院校园网二级网站评比指标体系》

中共安顺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安顺学院办公室

2014年9月30日

附件1:

安顺学院校园网二级网站参评名单 (53个)

党政办公室

保卫处

《安顺学院学报》编辑部

组织部(党校)

人文学院

计算机与网络管理中心(公共计算机教学部)

宣传部

经济与管理学院

实验管理中心

统战部

政法学院

博物馆

发展规划处

特殊教育学院

贵州省屯堡文化研究中心

对外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科学学院

安顺试验区发展研究中心

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体育学院(大学公共体育教学部)

档案馆

人事处

外国语学院(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

纪委(监察室)

教师工作处

数理学院

校机关党总支

学生工作处

化学化工学院

工会

教务处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团委

科研处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附中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农学院

新闻网(宣传部主办)

审计处

旅游学院

思政网(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

计划财务处

艺术学院

心理健康网(学工部主办)

国有资产管理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招生网(招生与就业指导处主办)

基建处

继续教育学院

就业网(招生与就业指导处主办)

后勤处

图书馆

附件2:

安顺学院校园网二级网站评比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

指标

具 体 标 准

分值

得分

设(30分)

网站LOGO

二级网站在页面显著位置放置学校名称和校徽,学校名称和部门名称要放置显著位置,要醒目、大方。各二级网站在网页门头上体现校徽、校训;统一使用任继愈题“‘安顺学院’(有落款)×××(部门)”;二级网站各层级页面风格应与学校中英文门户网站保持统一。

3

网页布局

二级网站首页网页栏目、版面布局合理,有网站导航功能,浏览时能清晰分辨网站的内容。字号大小适宜;动、静搭配恰当,色彩和谐自然,与主题内容协调。

2

栏目设置

各部门二级网站栏目设置合理、丰富,层次分明,栏目名称准确,具有简明、直观、易操作的特点。

3

页面层级

在主栏目下设置相关子栏目时,要层次分明,注重效果。信息组织层次少,经过三次点击即可定位信息内容,查找信息快捷。

2

色彩风格

有统一的色彩风格和主色调,同时能体现本部门网站的特点,各页面配色服从总体色彩体系。

3

页面效果

页面设计整齐、美观、清晰易用,没有变形的页面和文字,没有表格错行,文字错位等现象。图片运用恰当、字体合适,整体设计风格符合部门性质定位。色彩搭配协调美观大方,网页设计适应当前主流屏幕分辨率模式。网站可含有个性化项目,且设置合理,富有创意,体现其部门的特点。

5

网站

兼容性

各二级网站浏览不出现偏差或横向滚动条,分辨率改变时主页外观保持不变,兼容性好,支持多种操作系统上的不同种类及版本的浏览器。

1

信息呈现方式

二级网站信息内容采用文字、图片、视频、音频、Flash等多种方式进行呈现。

3

信息发布时间显示

二级网站各个栏目在发布信息时需显示发布时间。

2

全文检索

提供全文检索功能,检索功能实时可用、检索结果准确、能按一定规律进行排序,能突出显示检索关键字。

1

站内导航

在网站的子页面固定位置准确标示出当前浏览页面所处的位置,并能链接至首页及相关层级页面。各链接指向清晰,链接有效,网页应设置为弹出式窗口,而不是跳转式窗口。

1

站外导航

外网链接地址准确无误。

1

响应速度

在主流电脑配置和正常网速下,各部门二级网站首页能正常打开,页面文件浏览速度快,网页打开时间无明显延迟。

1

辅助信息

二级网站应有管理(主办)部门名称及联系电话、通信地址、邮编、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

1

隐私

及版权

提供详细、合理的网站隐私安全说明、版权声明信息。

1

(35)分

部门概况

开设部门概况或部门介绍等相关栏目,介绍各学院、各部门的基本情况,包括、历史沿革、师资概况、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办学特色、专业发展前景等信息。

公开本部门的内部机构设置及工作职责,公开各学院、各部门负责人的姓名、分管工作及其办公电话等信息。

(注:专题网站不扣分)

5

规章制度

设置有关栏目公开相关的法律法规、学校章程、学校及部门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注:专题网站不扣分)

3

资料下载

提供针对教师、学生、家长、社会公众的各种资料下载,内容丰富,下载准确。

(注:专题网站不扣分)

3

互动交流

根据需要提供网上调查、网上咨询、网上征求意见、在线留言或电子信箱等多种形式的交流互动。

(注:专题网站不扣分)

3

办事指南

提供本部门各类办事指南信息,内容清晰、准确。

(注:专题网站不扣分)

2

宣传导向

网站内容符合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精神,内容充实,生动贴切,可读性强;内容重点突出,易于查找和阅读,充分体现学校形象,具有权威性和思想性。

5

内容要求

文章内容句子通顺,无错别字。能够全面及时宣传各学院、各部门教学工作、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党建工作、思政教育、党风廉政、学生活动、校园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6

内容维护

有专人维护内容,及时清除失效信息和错误信息,并能够及时更换最新信息。

3

网站特色

各教学部门的二级网站能充分反映专业特色、能反映办学水平以及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生活动、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情况;各职能部门的二级网站能充分体现服务意识,对外发挥职能部门的窗口作用。

5

网 站

(15分)

管理队伍建设

各部门有分管网络工作的领导,明确至少1名的专职或兼职网络信息管理员负责本网站的建设和日常管理维护工作。

2

管理机制

各部门网站信息管理员要对网站日常维护和管理,重大信息及时上报更新。网站上要有部门的机构设置、部门的联系方式或电子信箱,出现问题时可以快速联系。

1

制度执行

按照学校网站制度建站和发布内容。

2

信息安全防范

网上舆论主流积极健康,网络新闻传播秩序规范,遏制不良信息的传播;不允许涉密信息上网,对信息有安全管理措施,无不良信息。

3

新闻信息的采用量

学校新闻网的“学校新闻”和“部门新闻”栏目采用的新闻信息量,且一年至少采用6篇新闻稿件。

(注:专题网站不扣分)

3

安全管理

落实网站安全防范,有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对各类有害信息及时处理、上报。

2

管理成效

当年未出现校园网络安全事故,未出现校园网络信息传播责任事故,未因校园网络事件管理和处置不当造成重大不良影响。

2

网 站

能(10分)

服务功能(根据部门实际情况进行相应打分)

教务处网站各学院的部门网站需有一定的教学服务功能,能提供本校或本部门在学科建设、精品课程、教学安排、教学成果、教学评估等方面的服务信息;建立师生典型事迹、先进人物、优秀作品等展示平台,展示内容更新及时;具有对外开放功能的教育教学资源库,内容包含教师课件、教学视频等相关信息。

6

科研处网站需有一定的科研服务功能,能提供介绍科研概况、学术团队建设等相关情况,提供本校在科研成果申报、评选、展示等方面的服务内容及本校科研成果、科研项目的统计数据。

发展规划处网站应设置有关栏目公开本校工作计划及其执行情况,信息产生后20个工作日内上网。

人事处网站、教师工作处网站需有一定的人事评聘服务功能,提供本校教职工招聘、职称评聘、职务晋升、评优的条件、程序、结果及争议解决办法。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需有一定的助学服务功能,提供本校学费减免、学费补助和奖学金、助学贷款、勤工俭学方面的管理规定及在线申请渠道。

国有资产管理处网站应设置有关栏目公开本校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公告,信息产生后2个工作日内上网。

计划财务处网站应设置有关栏目公开本校的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总体方案,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

保卫处网站应设置有关栏目公开本校应对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应急处置情况,应急知识、应急演练,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招生专题网站需有一定的招生服务功能,提供本校招生计划、招生简章及录取结果公示。

就业专题网站需有一定的就业服务功能,为毕业生提供服务相关信息,如就业培训、就业指导、招聘信息等。

心理健康专题网站需有一定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功能,提供在线心理咨询渠道。

各职能部门网站应提供规章制度、办事指南、联系方式和资料下载等信息和服务,信息完整、准确;提供网上申报、网上咨询、网上查询、网上信箱等交互性办公服务功能;提供相关友情链接,链接地址要准确无误。

网站

可用性

二级网站发布信息要遵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相关规定,信息更新及时,注重信息的时效性,注重信息的实用性和服务性,部门网站提供的各项服务内容要真实、准确、有效、可用。

4

测(10)分

动态信息发布情况

二级网站能够实现公开类信息(新闻信息、通知公告)动态更新,动态类信息要素完整,每条信息均包含标题、正文、来源、发布日期、信息发生日期。二级网站首页的新闻信息、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至少每周更新1次。新闻信息在信息产生后2个工作日内上网,通知类信息在文件印发后2个工作日内上网。

8

信箱互动情况

二级网站对公众咨询类信件在信件提交后3个工作日内回复受理情况。网站对公众信件回复有针对性,回复内容准确、具体。

2